软件的一些设置对注册表的影响

对于windows系统,注册表保存着大量的设置信息,有系统本身的配置,也有其他软件的一些配置。软件的配置要么写入注册表,要么存入一个配置文件。

这里用注册表监控软件Regshot看一下修改一些软件的设置后注册表有哪些变化。

注册表监控软件也不少,regshot是先建立注册表快照A,修改一些设置(注册表发生变化)后建立注册表快照B,然后比较快照B与A相比变化了哪些。

将软件设置为开机自启动后注册表变化

首先建立快照A

快照A

设置软件为开机自启动

软件设置自启动

建立注册表B,建立后会自动比较快照A与B的变化,变化如下:

注册表变化

上图中上面的一些变化不了解,最下面那个Run是一个开机启动项,查看一下:
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Run
修改后Run的键值
图中最后一个软件是刚才添加的开机启动软件,后面值是软件的路径。
但是刚才修改了设置后注册表还有其他的变化,不知道对自启这一设置有没有影响。
为了验证,在Run里面手动添加一个软件和它的路径试试:
手动添加书册表自启
然后重启一下,发现QQ果然自启了,看来那个软件的开机自启设置就是在注册表….\CurrentVersion\Run条目下添加自己的启动程序路径。

ps:windows系统管理开机自启的注册表项有好几个,很多病毒都是通过这样启动的,以后有时间再试试这些注册表项。

修改某类型文件的打开方式后注册表变化

修改.001文件的打开方式为Bandizip.exe,查看注册表变化:

修改文件打开方式后注册表变化
在网上搜了一下,起作用的主要是上面红色里面的变化。
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Explorer\FileExts.001
打开注册表看一下:
.001注册表内容
里面有OpenWithList和UserChoice两项,对比.html文件的注册表看看:
.html注册表项
比.001文件多了一项,猜测OpenWithList是管理打开方式的,a、b 是两个打开方式,MRUList是a和b两个软件的顺序。

来验证一下,新建一个test.txt,里面写入一些内容,改变文件名为test.001,把注册表里.001的OpenWithList中a的值改为notepad++.exe。原本txt文件的OpenWithList:
TXT文件OpenWithList
然而不能改变默认打开方式,UserChoice保存的是Bandizip.exe的信息,并且不能修改,双击后会自动变成下图的设置,只能添加notepad++为第二打开方式。
两个打开方式
UserChoice里内容:
UserChoice里内容

ps:文件的默认打开方式涉及到的注册表项比较麻烦,有的还不能手动修改,估计是windows的一种防护机制把。(这句话随便说的不知道对不对)

资质尚浅,若有不对的,欢迎指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