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生开学第一天

​ 在家憋得时间太长,对研究生生活期待很久了,对开学满满的期待。21号晚上坐了一夜的火车之后终于进入校园了。

​ 东西很多,昨天报道真是累坏了,书包背的肩膀酸。报完到想躺床上歇着,可是邮寄的被子还没送过来。下午被子到了之后,躺在床上睡到5点多。

​ 今天上午跟我室友一块找导师,导师跟我俩说了很多,估摸着有30来分钟。果然见面就是比网上沟通好很多,我以前跟老师发邮件的时候都想老师们那么忙会不会搭理我。今天见导师,非常亲近的感觉。之后我俩又去一块去找了另一个老师,因为我虽然在一个实验室,但是导师不同,这个实验室是两个老师一起管理的。

​ 想想老师对我们都说了啥,省的以后都忘了,我记得有:

现在就要做好规划,毕业之后要干什么,深造or就业。做好长期和短期的计划,要学习什么东西。

多读文献,多思考。有创新才能发的出论文。(研究生主要任务)

小论文有助于大论文发表。

编程是工具,要有扎实的编程能力,研究生阶段不能在编程学习上面浪费太多时间了,老师也都默认我们有良好的编程能力了。

要多呆实验室,图书馆可以不去了。(图书馆在主校区,离我们也挺远的)

我们都是成年人了,老师不会教你,主要是引导。

合作很重要,和实验室同学、老师多沟通。这一点我以前做的就不好,本科项目里遇到困难没及时跟老师沟通,就导致很长时间没有进展。

研究生主要还是得踏实做东西,肯吃苦。

研一多写一些小程序,为以后做准备,以后读文献实现算法时,修改一下直接拿来用,会省很多时间。

导师是第一负责人,有事找导师。

​ 就记得这么多。

​ 下午来实验室看书了,环境很好,跟老师办公室一样,但是剩余的空座位不够我们新生一人一个,所以就谁来谁坐。

​ 对新学校的看法上,餐厅干净,饭菜价格合理,新校区就一个超市,价格挺贵的。新校区不大不小,很舒服。室友也都非常好,都是成年人了,好沟通。

​ 新学期对自己的要求上,多呆实验室,没事跑跑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