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学一个多月了

研究生开学一个多月了,刚开学那段时间基本没什么课,现在专业课开了以后能去实验室的时间就变得很少了。我挺喜欢呆实验室的,有学长学姐在那里学习,非常安静。我在宿舍学习的效率非常低,所以干脆在宿舍就不看书了,有时间就去实验室呆着。

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挺合我胃口,本科了解的东西很多都能用得上,比如Python,我是从大一下C语言学完之后接触的Python,当时觉得它什么都能做,然后就用Python写过不少有意思的东西,所以现在要用程序实现一些东西就很应手。

我们老师非常看重科研,“学习的东西都要服务于科研”,但是我感觉还得服务于找工作a: ) 目前我没打算读博,所以还是得精通一些东西,对以后找工作有用。刚开学的时候老师就让定好自己的目标,读博还是工作,感觉我们刚本科毕业,都没做过科研,也都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这读博条路。

老师说研究生需要思想上的转变,不再是以前一样盲目的学习,要思考,带着怀疑的态度去学习和看文献,分析出他们方法的优点和缺点。这一点我需要多多培养,我到现在的学习也还都是直接学,没有思考和分析。

最近挺忙的,感觉需要补的东西很多,随机过程、矩阵分析、凸优化这些数学基础,还要好好学英语把六级给过了,机器学习上的东西我都是零散的了解过,很多东西都不扎实,机械工业的数据挖掘那本书也得看一下。我还打算把算法和C++给学一下以后好找工作。老师最近给了具体方向,让看大量论文。 怎么说呢,任务一多就容易乱,得定个每天每周的计划。

生活的意义在于过程,转载一段看到的话:

“要把梦想放在“怎么把眼前小事做好”,而不是幻想未来飞黄腾达该怎么装逼庆贺。在学习和工作中,不要幻想某件事做完了就有多厉害,不要看几页书就想着看完了就能变学霸,更不要想着逆袭后怎么炫耀,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错觉,会让自己越来越浮躁。要把注意力放在学习和做事本身上,享受整个过程中解决一个个小难点的成就感,享受书本中知识的美妙,享受生活中平凡的小美好,充满好奇的推动自己一步步成长。无论未来什么样,生活都会过的快乐有趣。”
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52900158/answer/8814052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