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阅读】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

我看过的书很少,一直想看一些文学的东西,但总是打开书看几页就看不下去了。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这本是最近又想看点东西了,随便找的一本,不过这本书我看了前几页就感觉挺有意思的,然后就停不下来了,花了一个多星期把它看完。

我对这本书的印象是“善良”、“教育”,整本书用很多文字叙述小女孩主人公的童年乐趣,让我非常非常感动的是小女孩父亲的教育方式,他不对孩子有任何隐瞒,孩子遇到的任何困惑他都会如实的解释,并且用小孩子能听懂的话去解释。让孩子自由去成长,不做太多约束,只正确地引导,孩子自己去体会什么是善、什么是恶。 有几次晚上看的时候都很想哭,印象最深的是小女孩一家去姑姑家做客,小女孩与姑姑家的小孩打架了,回到家后小女孩的叔叔对她父亲说这个事,然后小女孩的父亲说他自己向来是怎样教育孩子的,让叔叔不用担心。想不起来具体内容了,人名我都记不住了,反正书写的很真实。

小女孩父亲阿迪克斯真是太伟大了,沉着冷静,爱着自己身边的人,遇事不会乱了阵脚,深谙人事,知识渊博。他最后在法庭上的言语举动让人觉得很稳重,仿佛一切都在掌握之中,陪审团投票时,他对陪审团说的那段话,“人是不同的,黑人白人、穷人富人,也是不平等的,但是在两个地方是平等的,一个是上帝面前,一个是这里,法庭……”(我只记得说的大概是这个意思),我对文字的东西向来感觉不大,但这段话确实很有震撼力,印象很深。我什么时候能像他这么稳重又知识渊博就好了。

最近挺忙的,主要是期末考试感觉不好对付,还得抽时间看论文,老师给的看论文任务进度一直赶不上去。